close

   最近或許因為電視名人的關係,診間陸續有人詢問有關大腸癌的問題,藉此提出自己的看法。

    開始之前,先來一張大腸癌的圖片。

大腸癌 (一)  

    其實不難發現,大腸癌源自於大腸管腔黏膜細胞的突變,它與其它實質內臟器官的癌症不同,其實,只要藉由大腸鏡觀察表層黏膜變化,就可以早期發現它的存在。

    以下列我暫設定幾個主題:(一) 大腸癌疾病進程 (二) 大腸癌治療 (三) 大腸癌症狀 (四) 其它有關大腸癌檢查

    首先,容我先簡述大腸癌疾病進程: 

大腸癌 (二)   

   此圖說明多數大腸癌的發生過程 ( 八成以上的大腸癌,源自於息肉細胞突變,在此以息肉突變進行討論 )。簡單的說,大腸癌就是息肉藉由細胞異常增生與突變,造成體積不斷增大,同時內部也誘發淋巴與血管增生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表徵,也是影響預後與治療的轉折點。

    再來一圖片吧 ! 

大腸癌 (三)  

   這是了解大腸癌另一張重要圖片。組織學上,消化道黏膜分為四個部份,由腸腔往外依序是黏膜層、黏膜下層、肌肉層與漿膜層。大腸癌就是息肉 ( 黏膜層細胞 ) 藉由細胞異常增生與突變而來,當腫瘤細胞仍停留於黏膜層,此時不會侵犯淋巴或血管系統,如今,我們可以藉由大腸鏡將腫瘤切除,稱之為內鏡黏膜切除術,而不需接受傳統剖腹手術,更不用討論後續是否接受化療,當然預後也是最好。但可惜的是,這個時期的腫瘤多半很小,除了大腸鏡檢查,其它方式多半不能發現其存在。而隨著病程進展,當腫瘤細胞不只往黏膜下層,甚至漿膜層或是鄰近器官侵犯,同時也可以依循 淋巴或血管系統轉移至其他器官,此時才是一般大眾談之色變的大腸癌,同時預後結果也是急遽下降。> > > 待續 …

C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漫談大腸癌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